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北京門診病歷手冊

在北京我很少上醫院,除非不得以非得去見大夫,巧的是,在北京上醫院都是跟自己的關節有關,不管是二年前坐在出租車裡被後頭的出租車突然撞上所造成的頸部甩鞭性損傷或是這個周一去看手指關節.

上回去的中日友好醫院,看的是國際醫療部門,可能是冠上"國際"二字,所以服務好許多,當然也比一般北京市民看的門診要貴. 周一我去的是離家不遠處的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是北京三級甲等(指中國國家特殊醫院以外最高等級)的骨傷科中醫院.這裡並沒有國際部,所以當天我也是跟著一票市民排隊掛號,輪到我時,我跟掛號小姐說明我要看我的指關節,小姐問我要掛專家還是普通門診(當然是專家啊!) 掛號費便宜了許多(掛號費10塊+診療費4塊).然後,掛號小姐給了我一本北京地區醫療機構門(急)診病歷手冊.

我不記得上回在中日友好醫院有拿過這本病歷手冊,找到了診療室,覺得自己來到了菜市場,鬧哄哄的,北京人真是能聊.認識的一起聊,不認識也聊了就認識了. 診間門口沒有號碼燈號,我問了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先生是否護士會出來叫號,他告訴我要先把掛號單和病歷手冊放到診間裡,護士到時會出來叫你. 我約莫等了一個半鐘頭才見到大夫. 不知是否跟診療費有關,大夫只問我了一些問題,我回答他的問題,我也問了大夫一些問題,他也回答了我的問題,同時間,大夫用鋼筆快速的在我的病歷手冊第一頁寫下我的症狀,診斷和處方,本人覺得指間關節疼的症狀,大夫說不用照片子也不用抽血檢驗,然後在處方籤上開了一個內服的西藥和一個外用的中藥 (藥費比較貴). 簽上他的大名後把病歷手冊還給我. 哇! 我看了這麼多醫生,這還是第一次把醫生親自書寫上的病歷帶回家(珍藏).

我不太確定現在北京有幾家醫院有建立病歷檔案,但我相信大部份醫療機構還是讓病人自行保管自己的病歷手冊,不管你下次到那家醫院就診,你必須帶着這本病歷手冊供醫生參考與紀錄. 問題是,病歷手冊掉了怎麼辦 ? (買一本倒是容易,如果那天你忘了帶,真的得再買一本). 再者,我雖然有這本病歷,試問天下有幾人能看懂醫生寫的字?


醫生會在手冊內頁以一慣潦草字跡紀錄症狀與診斷


後面幾頁是化驗檢查黏貼頁



後記: 我還是覺得台灣健保制度非常好,我十分珍惜我每次回台的時間,有一部份是用來看病檢查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