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武漢熱乾麵

這周二,七月的第六天,京城的溫度已經飆升到40度.無風,炎熱的夏日,"悶熱"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讓人躺著也不是,坐著也不是,呆在室內吹冷氣更是覺得罪過.這似曾相識的"悶",讓我想到五月底去過的武漢,對,就是那個擁有"火爐"美名,把長江當內河的城市.

悶熱的武漢遊行程裡,除了坐輪渡(武漢稱渡輪為輪渡)橫越長江來回漢口與武昌二趟外,更讓我想念的是,在那快烤成北京烤鴨的天氣裡吃碗熱乾麵的滋味.

熱乾麵是武漢的傳統小吃,有名程度足以與北京炸醬麵,四川的擔擔麵和山西刀削麵並列,大街小巷都可見到賣熱乾麵的攤子,武漢人習慣到外頭吃早點,他們管"吃早餐"叫"過早",所謂入境隨俗,飯店也沒提供早餐,我在第二天早上,便走到飯店旁的巷子裡與當地武漢人一起過早.但是當天的早餐並非我第一次在武漢吃熱乾麵,前一天中午到達武漢時,在飯店check-in後便打車先至武漢最有名小吃街,有'漢味早點第一巷'之稱的戶部巷的蔡林記嚐過一碗熱乾麵了,不知是不是餓了,這熱乾麵真是好吃! 由鹼麵條做成的熱乾麵條會先煮熟放涼,待客人點餐時再用沸水過個十幾秒撈出瀝乾水,加入蔥末,芝麻油等佐料,芝麻醬是好吃的關鍵,帶點微辣的熱乾麵在悶熱的天氣裡吃起來特別有勁!記得點杯豆漿或綠豆湯,不然真的是在吃熱"乾"麵了.

武漢早點2

武漢早點_熱乾麵條
熱乾麵條

武漢早點3
當天早晨點的三碗麵

戶部巷_蔡林記熱乾麵
前一天在戶部巷的蔡林記點的熱乾麵

戶部巷_蔡林記熱乾麵2
吃之前一定要趁熱把麵拌勻

戶部巷_蔡林記豆漿
吃熱乾麵一定要配豆漿,絕配! (武漢的豆漿比北京的好喝,不是很濃,但很有豆味)

武漢早點6
當地人一早吃熱乾麵可以坐著吃,站著吃或蹲著吃

武漢早點5

武漢早點4
在內地第一次在早上看到許多人出門買油條 (有點親切的畫面)


熱乾麵到底有多好吃呢? 不瞞您說,第二天在武漢的早餐,午餐和去機場前的晚餐,我都是吃熱乾麵! 蔡林記的熱乾麵最好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