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嵩山少林寺一遊

荷普上周又偷了個周六日飛去九朝古都-洛陽來個歷史文化之旅,為何挑洛陽呢?因為洛陽一周後的氣象預報是個好天氣而且搭飛機只要一個半小時.北京和洛陽一天只有早晚各二班飛機,我和查普林在周五晚下班後搭了晚班機出發前去洛陽.

這次來洛陽主要是遊嵩山少林寺和龍門石窟.也許是金庸筆下的武功高手及各大派系描寫的太令人嚮往與生動,自從2008年一訪北嶽恆山後,號稱中嶽嵩山和武術發源地的少林寺自然得來探個究竟,雖然媒體報導都說少林寺已經淪為一個商業中心,但少林寺這三個字的名聲實在太響亮也太吸引人,就當我是傻子吧.

DSC_3970

DSC_3967


雖然是從洛陽出發至少林寺,但少林寺其實是位於登封市西北的嵩山的少室山下,從洛陽搭車至少林寺只要一個半-2個小時.由於周六上午來少林寺前,我和查普林先去逛了洛陽市內的的中國第一古剎,也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官辦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所以抵達少林寺時已接近中午. 買了門票問了武術表演的時間後(此舉真是十分符合觀光客的行為),我和查普林便坐在旅遊服務中心吃起早上從飯店早餐提供的蘋果和自帶的麵包.有了蘋果,才有遠足的樂趣.(這是肺腑之言,內地飛機搭久了,你會記得永遠在出發前準備一顆蘋果或麵包放在包裡.)

少林景區包括少林寺,塔林,達摩洞等景點,我們先坐上電瓶車來到乘坐少林索道纜車的地點先上去嵩山最美的景區-三皇寨.從少林寺到三皇寨景區,搭索道纜車是唯一的代步工具.單程時間為12分鐘,最後你會發現,這12分鐘裡的景色是所有少林寺景區裡最美麗的地方.隨著纜車慢慢的往上爬,你會見到兩旁陡峭的天然景觀,奇峰,怪石與綠樹交雜,煞是雄偉.(這景象郾然已從金庸武俠小說裡映入眼簾)

嵩山少林索道

DSC_3694

DSC_3710

DSC_3702


索道的票價是來回程60塊,下山時人稍多了點,但排隊上車還算有秩序,直到我和查普林坐上纜車後,有兩位冒失男子躍過排在我們後頭的一對老夫婦跳上我和查普林的車廂,只因為其中一位男生不想等便拖著他的同伴很危險的跳進我們的車廂.相信我,若不是車廂門要關了(自動門),若不是纜車還在行進間,我會踢下那兩位男生.結果咧,這下山的12分鐘,我和查普林只用眼神交談,那冒失男子則從山下一直跟同伴聊到山下.

上索道處沿路都是販賣佛珠與紀念品
DSC_3637

DSC_3638


少林寺歷代高僧的墳墓-塔林
塔林


波提獅遊少林
DSC_3760


銀杏樹上的練功指洞
銀杏樹上的指洞

DSC_3811

DSC_3803

DSC_3787


少林寺武術館
DSC_3833

在武術館外頭練習的小學生
DSC_3931


來到少林寺的遊客很多是衝著武術表演來的,武術館內的表演一天有五場,早上二場,下午三場,一場只有30分鐘,表演前還接受觀眾與武僧合影(每張20塊),表演包括兵器,形意拳和氣功,當場還會兜售少林武術表演的光碟.

等進場看表演的遊客
等進場看武術表演

觀眾可以與武僧拍照 @RMB20

DSC_3850

DSC_3865

DSC_3910


在離武術館不遠處有個戶外的少林塔沟武術訓練場,我看到學生被吊起來訓練,雖然可以觀看但禁止拍照.難道這是練飛簷走壁的基本功嗎?

DSC_3955

DSC_3937

DSC_3942


少林寺景區很大,以我走馬看花的態度閒逛,在沒看完所有景點的情況下也在景區內度過了四個小時. 若你問我願意再來遊少林寺嗎?不願意!問我會不會推薦朋友來此一遊?當然不會,幹麻害朋友. 外界報導它過度商業化,我同意. 它不只太商業化,還少了原本的禪學,佛家及武術精神,我還一直以為它是個讓人心情平靜的地方呢.

前天剛好看到鳳凰衛視也在介紹少林寺,其中讓我玩味的是幾個接受訪問的武僧最大的願望竟是將來想當武打明星.少林武術表演現下已成為中國出口至世界各國最有名的文化交流活動,我納悶這些當初進少林寺習武的小朋友是否也都夢想出國表演,夢想成為明日之星.我不想評論是好是壞,畢竟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不是嗎!少林寺的武術精神,我願意繼續在小說裡尋找.

我理解遊客想跟武僧拍照的心情,但在少林寺跟駱駝拍照是為了什麼?
為啥要跟駱駝拍照?

有釋小龍代言的門票
門票 (釋小龍)

1 則留言:

dora 提到...

哇!好美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