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北京小二

我不太會喝酒,酒量大概是啤酒最多三杯,紅酒二杯,白(葡萄)酒二杯(但會起酒疹),香檳二-三杯,調酒一-二杯,其他如高濃度的威士忌,白蘭地,高梁,黃酒等"烈酒"類則是敬謝不敏.

來到北京後,我的就酒量並沒有增加多少,但見幾位北京朋友只要在餐館吃飯,不管是吃家常菜,火鍋,餃子甚至在家在吃,總是需要先來二兩"白酒".



說到"白酒",我想大部份人會跟我一樣想的是"白葡萄酒",但在中國,或者是中國大陸的朋友,說到白酒二字指的卻是那些用糧食釀造的蒸餾酒,在北京,一般居民最常喝的白酒就是"二鍋頭",還直接稱它為"小二". 我經常在餃子店遇到喝白酒喝到醉的客人,即使是在中午時刻.

餃子店內櫃上擺的幾乎是白酒

粥店裡大部份是軟式飲料,但還是會有白酒

說起二鍋頭,我查了一下wiki,它是這麼說明它的名字來由的:北京釀制白酒的歷史悠久。金朝將北京定為“中都",傳來了蒸酒器,釀制燒酒。到了清代中期,京師燒酒作坊為了提高燒酒品質,進行了工藝改革。在蒸酒時用作冷卻器的稱為錫鍋,也稱天鍋。蒸酒時,需將蒸餾而得的酒汽,經第一次放入錫鍋內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頭”和經第三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尾”提出做其它處理,因為第一鍋和第三鍋冷卻的酒含有多種低沸點的物質成分,所以只摘取經第二次換入錫鍋裡的涼水冷卻而流出的酒,故起名為“二鍋頭”。可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以釀造工藝命名的白酒。

北京最常見的二鍋頭是紅星出產的綠色扁平裝100毫升的綠扁,在一般超市或餐館都會見到它的蹤影.由於酒瓶體積小,只有巴掌大,前幾年,我偶爾還會攜帶幾瓶回家給愛酒的親戚.逛賣場時可以看到各種包裝的二鍋頭,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裝在透明PET塑膠桶內的5公升二鍋頭,若不看標籤或聞氣味,我會以為那五公升無色透明的白色液體是我常喝的礦泉水.我稍稍可以體會北京人對二鍋頭的熱愛了.

原來除了礦泉水和沙拉油,二鍋頭也有這種包裝


還有袋裝的
紅星綠扁


紅星二鍋頭商標實在太有名 所以有人還拿來創作  (@798 at Caf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