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東京觀網記 (二) : 選手練球與比賽現場

我要承認,來東京前,我從沒看過網球選手在我面前練球. (當然,我是指在非比賽的時間).現場看選手練球及看他們比賽是兩種竭然不同的感受.

話說這次東京行程中有三天專門看網球賽,當我還未走進比賽會場,根本還是在連接車站與會場的天橋上,我的網球雷達就已感應到最接近天橋的三座外圍球場上有許多似曾相識的面孔,快步走進外圍球場內並在第7和8球場中間的走道上選了個好位置,發現瑞士的瓦林卡(Stanislas Wawrinka)正在練球,看了表上的時間正是11點,想起費天王說過,他通常在11點左右練球,如果小費這次有來東京,那我當時看到的應該是小費而不是小費的同胞吧!出神做了30秒的白日夢回神後,
接著看完瓦林卡練玩球後來到球場的正是本屆美網冠軍德爾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新出爐的年輕美網冠軍果然吸引更多的球迷過來把小小的走道擠的水洩不通. 也許是氣象預報未來三天都會下雨,當天的確看到不少選手前來練球, 隔壁的第6球場還可以看到斯泰潘內克(Radek Stepanek)練球的身影. 離開外圍球場去會場內的攤位晃了一圈再回到練球場後發現球員已經換了一輪.原本德爾波特羅練習的場地已經換成休依特(Leyton Hewitt), 再往隔壁的球場望去,還看到加斯奎特(Richard Gasquet),柏蒂奇(Tomas Berdych)和尤斯尼(Mikhail Youzhny)也正在練球.




其實,在有明森林公園裡看選手練球完全是免費的,你不需要買門票,除非你想進球場看比賽. 若你無法在練球場邊找到一個好位置,或者你不想像荷普一樣雞立鶴群老是被前面的高個檔到,那你可以直接站到天橋上來個一覽無疑,當然你得具備2.0的視力 或者用望遠鏡,想拍好照片還要有比賽場邊的攝影記者必備的長鏡頭才行.



 

對於現場的比賽,我並不想在此評述誰打的好或誰打的差,因為在別的國家與當地的球迷一起看球本身就是件有趣的事,當這個國家就叫日本,一個讓外國人覺得最有禮貌的民族時. 這次我選擇看第一輪與第二輪的比賽,賽前還在擔心幾個頭號種子第一輪會輪空而看不到他們比賽,但在賽前原本賽會的第一與第二種子費德勒和穆雷及日本男單第一好手錦織圭都因傷退出比賽使得所有參賽選手都從第一輪開始打起,該說是幸還不幸呢!(我該偷笑吧!) 比賽中間,球迷倒是很遵守何時可以進場或離開座位的限制,但依然可以聽到在你左右或前後的球迷討論的聲音,也像在演唱會現場一樣會看到年輕父母帶著小baby來看球賽但小baby突然在比賽中發出哭鬧一兩聲的時候,還是有白目的球迷拍照時用了閃光燈,但整體的秩序是良好的,一致的. 也許是下雨的天氣讓所有男單比賽都擠進唯一有屋頂的中央球場,也讓前後場比賽的球員在出與進當中相遇在場上,還有必須讓大部份的球迷在還有電車可搭回家之前把當天的比賽結束吧, 在這麼多外來因素之下, 這三天的賽事實在是緊湊. 我不得不佩服賽會的安排就如同日本電車時刻表與車停的位置一樣的準確. (但現場看球真的挺累人,回到飯店倒頭就睡不是沒有原因.)




現場看網球賽並不會禁止球迷吃東西,但因為前後左右都是日本球迷,各位可以想像現場球迷吃東西基本上並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響,除了偶爾的塑膠袋發出的聲音或是咖哩飯獨特的香味引起我的注意外,我倒是很享受在現場邊吃邊看球,當食物是從場外帶進來而非會場美食區買到的薯條, Kebab或咖哩飯或大肉包. 可能是漸漸的也不吃航空公司提供的飛機餐使然,我覺得自備食物到球場宛如小學野外交遊一般興奮. 看球的這三天, 我帶了水果與飯糰和麵包為自己在球場待上8-10個小時做準備. 若你覺得自備飲食很麻煩但又不想吃現場提供的食物,別擔心,日本是個到處都有便利商店的國家,你可以花個5-10分鐘走出球場在附近的便利商店或餐廳找到填飽肚子繼續觀賽的食糧. 我相信,這次東京網交行程實在是充滿驚奇與幸運. 怎麼這麼巧, 荷普在第二天(10/6)下午三點走出球場透氣順便找咖啡喝,走到離球場10分鐘的麥當勞點咖啡時,那個禮拜的下午3-4點間咖啡不用錢呢. (lucky me !)



三天的球賽除了水果,我還帶了muffin(一天)和飯糰(三天)


 

 

 

 (品川車站裡還有Paul麵包店,但我並非買他的麵包)







待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