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天氣

說到天氣,對一個在台灣生活了大半輩子的人,印象不外乎酷暑,多雨,冬天不寒,還有颱風和地震.小時後晚間新聞不一定要看,但一定要看任立渝先生播報氣象與天氣預測. 雖然中央氣象局的預測到現在還是很不準,明明說會下雨,結果出個大太陽,明明說隔天強烈颱風入境,全台不用上班與上課, 卻無風無雨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揀了個颱風假. 可謂國定假日越來越少, 颱風假越放越多.


漸漸的,我不再參考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測,我轉向日本Yahoo的天氣,不久前發現當我要查詢世界的天氣時,它已經自動導向日本氣象協會提供的日本天氣網頁tenki.jp了.  用的越久,越覺得它的準確與實用性都讓人滿意.  當你發現它竟然可以提供當地每個分區每三個小時的溫度預測時,一週的天氣預測已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了,只是還會對它敢在週間溫度資訊裡提供A,B,C三種準確性的信賴度感到佩服. 日本的天氣網,氣溫預測只是一部份, 你還可以找到花粉散佈的地區及追蹤櫻花盛開的區域與時間和告訴你當天是否適合洗衣服,洗車及紫外線強弱,還有各個機場及球場的氣溫,風向...等各種和生活比較相關的指數情報資訊,









來到北京後,我發現常有身邊同事或路人會突然冒出一句:"今晚會降小雪!" 或"明早有雨"之類的話來提醒你關於天氣的變化. 在北京,我終於見識到什麼是四季分明,春夏秋冬不同的景緻就在我來京三年內順序的變化著, 對24個節氣似乎也有了某種程度上的體驗. 慢慢的,我也開始使用中國氣象局所提供的中國天氣網. 與其說上中國天氣網看氣溫,到不如說上中國天氣網學習如何養生. 中國天氣網站裡有個生活天氣網頁會依季節提供各種生活資訊,如同日本天氣網會提供的空氣污染和穿衣及洗車指數的資料外,它還經常告訴大家什麼季節怎麼吃最健康及預防季節性疾病的方法, 跟日本天氣網一樣是個很實用且生活化的天氣網站.



(中國天氣網也提供一週的氣溫預測,右上角相關地區下拉還可選各區的天氣預測)


(生活天氣首頁)


(能提供15天預測的AccuWeather.com)

對於自己成長與生活的國家,我希望中央氣象局的網站也能有比較生活化的資訊提供, 不然台灣老百姓怎願意再上網尋求參考,氣象局的資訊不該只有天氣預測或為民服務白皮書,尤其當預報資料不準確時,這些靠天吃飯穿衣的小老百姓難道只能哭天搶地嗎? 加油吧! 中央氣象局!


R.E.M. - Bad Day

2 則留言:

daweiwang 提到...

你真是資料女王阿.

hope 提到...

To:daweiwang,
過獎啦,其實這些都是我用來參考氣溫的網站.我也驚訝自己對每天的溫度會不會過度依賴了. (我沒有古人觀象的本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