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New Found Land (上)

上個星期回台灣,在家中找東西時發現了自己在香港回歸那年一個人飛去加拿大最東岸的登機證突然出現在自己眼前.轉眼間已過了快12年了,我以為自己會在10年內再回去一趟,但我沒有,我也不曉得我會不會有機會再舊地重遊,如果有機會,我會不會想去? I'm not invited?!

12年前在我離開P公司後,我告訴遠在加拿大紐芬蘭省聖約翰斯(St. John's)的L我要去找她了.L是我在P公司時透過英文報紙找到的英文老師 (她真的也在學校教書),她剛來台灣做研究,沒想到竟看到我登的廣告,就這樣,我認識了這位遠從加拿大最東岸來台灣的長輩兼友人.她養了兩隻貓,一隻黑色虎斑母貓,L形容她是高貴優雅如女王般,所以她叫Empress,還幫她取了一個中文名叫"獨立";另一隻則是一身雪白但一對眼睛有不同顏色的土耳其安哥拉公貓叫Morgan. L將她的愛貓照片貼在牆上日日思念,我每回去上課也只能看着照片say hi!後來L回加拿大繼續教書,我則繼續待在P公司酌磨著是否繼續我的第一份到底是興趣還是工作的工作.


 當我透過電話告訴L我決定去看她時,她很高興並期待我的到來.但畢竟聖約翰斯是加拿大(也是北美)最東岸的城市,我決定先在溫哥華待3天,再到多倫多停留3天然後再飛至聖約翰斯.這趟旅程是我個人第二次的獨自旅遊,當時簡直興奮份莫名.我從香港轉機在雲層上度過12個小時並被餵了兩餐後終於抵達溫哥華.三天後我又飛了4個半小時來到多倫多,短暫遊玩三天後再從多倫多先飛到哈利法克斯(Halifax)轉機到聖約翰斯(那時多倫多和聖約翰斯並沒有直飛),這一轉也花了5個小時,我的第一次加拿大之旅可謂路途遙遙,加拿大也真大,東西橫跨六個時區,我一路從溫哥華到多倫多再到聖約翰斯手錶共調了三次時間.

由於我的目的地是聖約翰斯,我知道L住在那兒,所以我的旅遊書只看到多倫多便打住了,待在聖約翰斯一個星期,若不是認識L,我想我會覺得我是來隱居的.這個排名加拿大第20的最大城,也是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的最大城市,居民人數只有18萬多一點,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225人.那一個星期,不管走到哪,我會覺得我是聖約翰斯唯一來訪的東方人.其實是多倫多人的L的口音是標準的加拿大英語,但來到聖約翰斯後,我會覺得我應該是沒學過英文吧!聖約翰斯當地居民雖然講的是英文,但卻是非常重的當地方言(應該比較像雜著愛爾蘭腔的英文).簡直是鴨子聽雷!

我在L家住了一個星期,L很客氣的把她的臥房讓給我,雖然我以她是長輩婉拒,但她卻認為我是遠來的客人堅持要我睡在她屋裡唯一的房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自動幫忙做起晾衣服和收衣服的工作.我也見到了傳說中的獨立和Morgan,我自認是個愛貓人,但女王獨立終於再我跟她共處三天試著抱她不成反在我手背上賞我一厲爪後的隔天願意讓我抱她,在她脖子下咕嘰咕嘰,陪她玩遊戲(peace!). Morgan很溫馴,但他從高處跳下落地時卻會發出很大的巨響,不似一般的貓落下會有如展輕功般的輕巧.後來L告訴我,原來Morgan小時候曾被之前的主人虐待,所以基本功有差.但一身雪白的Morgan看起來還是挺紳士的.



 


來到聖約翰斯的第二天,L便帶我坐船出海看鯨魚及冰山,對於一個來自東方的遊客,這個行程真是巨大而新鮮,我在上船的岸邊也見到了傳說中的gentle giant-紐芬蘭犬,一頭黑色,體型巨大,但看起來卻如維尼熊般可愛的大型犬.非常盡責的坐在岸邊.其實我在抵達聖約翰斯當天的飛機上經空中小姐的提醒有從窗外往下瞧見冰山,那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冰山,但當時從空中裊看的冰山大小就如同是一塊冰糖,當天坐船出海見到僅相隔數尺的冰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面前這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果然如同一座山,我完全可以理解歷史上那鐵達尼撞上冰山所造成的後果.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想要找尋鯨魚的蹤影猶如大海撈針,如果不是鯨魚來找你,如果不是船故意開到鯨魚經常現身的地方,我怎會三生有幸親眼看到鯨魚潛入海中前的甩尾,還有牠們偷偷來到船邊秀出美背來讓你拍照,這海中的龐然大物真是頑皮的可愛.


 

 

話說我的加拿大旅遊書只看到多倫多讓我有點後悔,因為在回程的船上,做為首次到訪紐芬蘭島的遊客都會在當地人的主持與其他的遊客見證下成為"榮譽紐芬蘭人"(Honorary Newfoundlander).只是享有這"榮譽"前的過程讓人驚訝而終身難忘.這儀式叫"Screech In",首先,主持人唱名把首次來紐芬蘭的遊客聚集到前面,每人倒了一杯Screech(一種牙買加產的蘭姆酒),並要一口乾下去(有點難耶!),這黃湯下肚後,主持人手拎著一隻魚(傳統上是鱈魚)再度唱名讓剛剛喝完酒的遊客過來跟這條魚親嘴(沒錯,用你的嘴去碰牠的嘴).我最後還是完成我的使命,吼!后里穴!這魚肯定沒刷牙!過了這兩關後,主持人頒給每人一張the Royal Order of Screechers的證書,拿到這證書,你就可以把自己當成紐芬蘭人了.





 


我在離開聖約翰斯的前一天,L開車帶我至西邊的Portugal Cove-St. Philip's,雖是田園海岸景色風光,但一路蜿蜒,我隨口說出"everyday is a winding road", L微笑以對. 我已經有12年沒再見過L及她的兩隻貓,最新的問候發生在今年新年,但卻是很心傷且不知所以的一頭霧水.
(待續..)



7 則留言:

New Found Glory 提到...

真棒
下次你要去的時候約一下我吧...
我沒去過加拿大....嘿嘿
我還真死皮賴臉~(羞)
不過...那貓而看似並不太容易靠近...

hope 提到...

To: New Found Glory,
下次如果去歐洲再考慮飛過去吧.畢竟St. John's離歐洲很近.

sobacats 提到...

我喜歡那隻狗ㄟ...感覺他中文名字叫阿忠
趕快寫(下)篇 你結尾的預告讓我好怕但又期待下篇
好想親眼看冰山喔~

hope 提到...

To:sobacats,
阿忠?容容與忠狗嗎?(sorry,有點冷~).
但聽說紐芬蘭犬是世上最溫柔且忠心的狗之一.

下篇?我希望知道該怎麼開頭寫!!!

sobacats 提到...

很難下筆嗎?希望不是我想的那樣...那你不要寫下篇好了...

hope 提到...

To: sobacats,
真是一言難盡!

amos 提到...

你的待續好久哦.....真的寫不下去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