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來去動物園...看熊貓

閒來無事,逛逛動物園是件挺開心的事,如果那些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起毛基'還不錯的話,籠子內外的動物,誰看誰呢?


荷普來京第三年終於有了去北京動物園的念頭-"我要去看團團和圓圓的親戚".自從去年12月底團團和圓圓移民台灣進駐台北動物園後,今年年初一開放見客至今也已經有百萬民眾一睹二位嬌客的風采,但因為這股熊貓熱潮還火熱的燒著,我並沒打算在此時只為了見團團和圓圓30"而去台北動物園一趟.話說去年北京奧運時,四川臥龍送了8隻奧運熊貓助威團進京祝賀奧運的舉辦,沒想到上個月在我動念想去北京動物園一窺究竟時便看到電視報導,這8隻奧運熊貓將在後天(3.22)送回臥龍老家.怎麼這麼巧!


當然,我並沒有失去理智在最後一天跟發瘋的北京民眾去跟這8隻奧運熊貓道別,我思量著,我可能不會去四川,我也不太可能在今年特別跑去台北動物園,既然在北京,就去北京動物園的熊貓館看看吧,至少原來駐京的大熊貓應該在家吧.

星期六的北京動物園,人還是不少,這個號稱中國最大的動物園之一,建於1906年,那時還是清光緒年間,從動物園的大門口可以看出一點歷史.買票進入後,我直奔熊貓館,熊貓館裡有一館是建於1990年慶祝第11屆亞運會的亞運熊貓館,另一新館則是去年新建的奧運熊貓館.亞運熊貓館內有二隻熊貓,但都在睡覺,以背示人,我無法看到他們的表情是否歡迎我來看牠們.奧運熊貓館裡只有一隻熊貓把自己隱身在牆上的畫中,如同畫中一靜物,還是看不到牠的面容.來到戶外的玻璃屋,我終於見到一隻在"動"的熊貓了.牠真的在動,牠會行走,還會轉身,但是在我駐足觀望牠的五分鐘內,牠從飲水處A點走到與奧運熊貓館室內館相隔的玻璃門B點,在B點起身轉一圈又走回A點,然後再走向B點,在這短短的5-6公尺距離內不斷的重覆相同的動作與路徑,我看了好難過,有熊貓的心理醫生可以看看牠嗎?






 


panda


不遠處,一個沒有玻璃圍繞的開放區域,在竹林下躺著另一隻熊貓,牠不太動,鼻子也不像其他熊貓是黑色的,牠的樣子與姿勢有點像我肚子疼時雙手抱在肚上,很不舒服.可能沒有玻璃屋的束縛與壓抑,呆在戶外的其他熊貓似乎也比較"活潑",有一隻擁有功夫熊貓般靈活手腳的熊貓表演了爬窗術逗樂了不少看表演的遊客.最後一隻見到的熊貓則是躲在角落裡大啖牠的竹子大餐,看起來非常的快樂!










naughty panda



當天的溫度約22度左右,略有陽光的天氣,不知是累了還是被民眾嚇壞了,動物園裡的動物,不管是四隻腳的,兩隻腳的,樹上爬的,有翅膀的,看起來似乎都懶洋洋的,一副無精打采狀.當天看到的動物中,我覺得舉止最怡然自得的是長頸鹿,似乎不像Simon & Garfunkel在"At The Zoo"一曲中唱道"Giraffes are insincere"般不真誠,感覺他們可以為了吃樹上的葉子而伸長脖子及吃地上的草而曲腿彎腰,以一副能曲能伸大丈夫的頂天立地姿態面對大家.









 


 


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可愛憨厚大熊貓,我可以想見這些大熊貓足以擔當中國的最佳外交使節,我也希望在台灣的團團與圓圓一年後不會出現像那隻從A點走到B點的熊貓相同的症狀,我也希望去動物園看動物的人類不要再做出類似自己是森林之王的蠢樣嚇壞了原本應該在野外奔跑,雄壯威武,快樂成長但不幸被請來動物園供人類教育或觀賞用的萬獸之王甚至其他的動物.



5 則留言:

Lazy Panda 提到...

還好啦
你到北京三年後才去逛動物的園
我是圓山動物園從民國七十五年搬遷到木柵後就再也沒拜訪過
不過我還真對熊熊貓貓挺感興趣

hope 提到...

To:Lazy Panda,
我想很多人跟你一樣,我也是台北木柵動物園開幕好多年後才去,話說回來,熊貓還真可愛.

Panda Fan Club 提到...

那等妳回台灣後
我們一塊的手拉著小手兒一蹦又一跳的去木柵動物園看團圓
如何呢??

hope 提到...

To: Panda Fan Club,
媽媽說不要隨便跟陌生人出去玩 (羞~)

Panda & Hope 提到...

但是爸爸說
常跟陌生人出去玩可以拓寬交友圈
多認識新朋友是很棒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