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小橋 流水 人家

在杭州的三天旅遊中,我把第二天的行程排給烏鎮,這個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不只是因為它被稱為'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還有一個原因是它的旅遊官網是我目前見過在內地的觀光網站中少數可以吸引到我的目光的.

清明節隔天並沒下雨,但因為還在假期間,我不太確定烏鎮是否也像第一天的西湖一樣人滿為患,心中還是有點擔心.從杭州到烏鎮,我們選擇從杭州汽車東站搭快旅班車,單程票價每人RMB28塊,行車時間約75分鐘.從杭州到烏鎮延途景致並不特別,但很漂亮,因為到處都是油菜花田,一片片的黃金色花海十分的賞心悅目.

 



到了烏鎮汽車站已經快一點了,站外許多三輪車夫在招攬生意,我們跟其中一位師傅詢問之後,決定坐他的車先到還未開發的南柵老街去看看.對一般觀光客,甚至是烏鎮旅遊官方而言,來烏鎮,其實是希望旅客都到目前已經開發的東柵和西柵兩個歷史街區的景點遊覽的,烏鎮本身被十字型的內河水系分成東,西,南,北四塊,當地人稱之為東柵,西柵,南柵和北柵.東柵在2001年對外開放,還保有原來的江南水鄉風貌;西柵則是在2007年對外開放.但設計較偏向觀光與休閒.我覺得能先到有原來面貌,還有人居住的南柵看看原來老烏鎮的樣子也很好,至少它比較真實.

三輪車師傅帶我們逛了南柵還加了解說,行程約莫一個小時,南柵老建築裡依舊還住著居民,日子照過,泡茶的,打麻將的,做手工藝的,還有開放老宅供人參觀的(收費一塊錢),對於我們這些闖入的觀光客還是挺客氣,似乎也司空見慣了.





離開南柵後我們選擇遊東柵,來到景區門口,買了票進去(100元/人)後,嚇!前方這一坨一坨,接踵而至,人山人海的景像讓我下意識的倒退一步(只能退一步,因為第二步就踩到人了).我和友人並不想買了票進來後又在5分鐘內任性的往大門外走,所以也花了一個小時"慢慢的"走馬觀花遊了1/5的東柵景區.





看到烏鎮官網上對烏鎮歷史描述的前言寫著:"在江南水鄉有不少像烏鎮歷史這樣的古鎮,美麗寧靜的像一顆顆珍珠".我想這樣的景像應該是在入夜後或天破曉時吧.我們這些觀光客真是愛擾人清閒啊!









 


 


 


 


 


 


 


 








 


 





 


 



 


 


 


 

5 則留言:

sobacats 提到...

那個理髮廳讓我想到瘋狂強泥~
然後 你好久沒寫音樂了

hope 提到...

To:sobacats,
對啊,我在pixnet (http://hopeinchaos.pixnet.net/blog)另闢一空間專寫電影,音樂和書籍,但音樂寫的最少.

hope 提到...

我還因為要拍理髮廳被裡面的兩隻"小"白狗追出來咬,還好理髮師傅現身制止,我剛好按下快門拍了這張照片.

To Da Left 提到...

看到東柵的場景
會讓我想到一部洋片好像在那取景
我一直想不起是哪一片
好像有安潔麗娜裘莉....

To Da East 提到...

好像是古墓奇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