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煙雨西湖遊

往年內地的五一或十一長假我都會回台北,從未在內地放7天長假或三天小假時去參觀大陸歷史悠久的"風景名勝",今年的清明節三天假期讓我體會到了內地人多可怕的景像.(好嚇!)

每天早上看央視播新聞或天氣預報時,都會看到各省的知名旅遊景點出來打廣告,心想,大陸這麼大,每個景點都想去,怎麼玩啊!這次清明節的三天假期決定了搭機只要二個小時的杭州,春天遊杭州,觀西湖美景,還有什麼比這個被唐詩宋詞所描繪的景點更適合.




 

 
搭上早上9點的飛機,中午先到飯店check-in,清明時節果然雨紛紛,清明節當天杭州是個下雨天.但我與友人還是決定照著原定的行程走,當天下午遊西湖.既然要遊西湖,中餐便選在西湖畔,孤山腳下的樓外樓餐廳,這家古色古香的江南名樓,百年老店餐廳,我們在12點半到達時,大廳已擠滿等著叫號的客人,若真的要依號碼等待,可能得等上一個小時才有位子,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通則有飯吃!等了30分鐘後,我們決定與五個陌生人拼桌,雖然大圓桌上有七個人,卻是三組不認識的客人聚在一起.來到杭州,入境隨俗點了當地的特色名菜-西湖醋魚(我們選了草魚)及宋嫂魚羹(典故)和二道青菜及龍井茶.雖然名為"西湖醋魚"(典故),但嚐了一口後,我覺得它應該叫"西湖糖醋魚".顧名思義,這西湖醋魚是既酸又甜,但這口味卻不像以往吃過以炸過並加了蕃茄醬的一整條糖醋魚,西湖醋魚是剖成兩片,加了糖,醋及酒並勾芡淋汁的杭州當地傳統做法,但這糖與醋合在一起的味道太獨特了,獨特到喜歡甜味的我都不愛,要不是跟其他人拼桌,這條西湖醋魚可能只會被吃兩口,雖然我好吃魚,但我還是留下了1/3在桌上.宋嫂魚羹也是帶點醋味,但這口味平易近人多了,尤其是碗裡那看起來或吃起來都像蟹肉的魚羹.

吃飽喝足後雨還是下個不停,我想下午應該會是個煙雨西湖行吧."煙雨"? 貌似在瓊瑤小說才會用的到的兩個字,光是想就很詩情畫意,但一走出餐廳,便被兩旁撐著傘,穿著雨衣甚至是淋著雨的遊客給打倒了.荷普雖然被歸為宅女,但還不至於大門大出二門不邁,心情好還是會出門散散步曬太陽.但被人群親身嚇到卻是頭一遭,(雖然去年奧運開幕式也在電視機前被嚇過一次).我心一怔:難道放假的大陸同胞都來遊西湖? 回神後,我與友人小心翼翼的站在西湖邊,打著傘拿著相機,避免在人多及湖邊沒有做任何圍欄防護(果然隔天新聞報導有遊客因人多不小心掉進西湖)的狀況下欣賞這如潑墨山水畫的西湖景致.








西湖有多大我沒啥概念,但我知西湖有十景,想要一次看完這十景得有閒情逸緻,天不時(下雨),地利,人不和(人多,有人腳不適),逛了一小時看過一景後,便與友人決定搭乘隨招隨停的觀光車遊西湖,搭觀光車遊一圈約60分鐘,每人40塊(票價依搭乘的距離長短會有不同),司機兼導遊會介紹沿途景色.就這樣,煙雨濛濛的西湖風光,我是在觀光車上欣賞的,老實說.我心情並不是很好,也不是下雨天減低了我的興緻,倒是人山人海的遊客掃了雅興.但在內地旅遊,要不避開假期,要嘛不在旺季旅遊,不然就得有到處都是人的心理準備了.搭了觀光車後發現原來車與人走的是同樣的路,不管是平地或過橋,我後來想想,像今天人這麼多,車還要與人爭路,加上那惱人的音樂替代喇叭聲,下次再遊西湖,絕不坐觀光車,因為那是毀損西湖岸上那些古蹟的凶手.

打出租車到景點遊很容易,離開景點卻如登天般難,當你不是自駕車,當你又不常搭公車或你忘了包車或不會騎腳踏車時.下午4點半要離開西湖景區,果然是有錢也打不到出租車,好不容易看到一輛停在路旁的出租車,詢問之後,師傅並不想送我們回飯店,但她願意載我們上山喝龍井茶,再送我們到會經過飯店的公車站牌搭公車,要價50塊.朋友盤算,這個時間,又下雨,怎麼離開這地方,順便到茶農家買新摘的龍井茶也不錯.就這樣,我們搭上這位被別人包車但在等待的時間裡又賺外快的女師傅的車上山喝茶,買茶,並搭上經過下褟飯店的公車回到了飯店.從上山到公車站牌這約莫一個小時的行程,我稱之為'龍井冒險'.若問我實話,我在那往茶農家的起霧山路上,心裡的確毛毛的.但我旁邊這位大膽友人竟可一路跟師傅聊天.





在走回飯店買水果的路上,發現朋友推薦的白鹿餐廳,當下決定晚餐就在此享用,但這家餐廳在6點左右的時間已經是爆滿狀態,拿到號碼牌還得等上30分鐘,所以先回飯店稍微整理後再過來.事後發現白鹿如此火爆的原因是美味及價格實惠.在杭州菜餐廳裡算是十分家常的一家餐廳.當天的晚餐,我們點了一份手剝筍,毛豆和涼拌黑木耳三個涼菜及清蒸鱸魚,清炒蠶豆,蘿蔔絲湯及貴妃蜜棗才花費77塊.鱸魚之鮮美勝過中午的西湖醋魚,剝筍與蠶豆的甘甜讓我要說在北京吃的菜真不叫蔬菜,看似簡單的蘿蔔絲湯,從入嘴的第一口便能嚐出鮮味,所謂江南的魚鮮菜甜真是名不虛傳.後來加點的貴妃蜜棗其實就是在台灣一些上海菜館裡的"心太軟",點這道原本想當甜點,沒想到它竟被餐廳歸在熱菜裡,所以份量真的不小.紅棗甜而不膩,與糯米搭配的恰到好處.有黏牙的Q感.





 

 

 

 


走出餐廳,雨還未停,但在白鹿的晚餐讓人覺得很幸福,雖說午餐有被西湖醋魚驚嚇到,甚至早上從北京到杭州的飛機上空服員只賞賜了一包花生米和一杯飲料,我還是覺得第一眼見到西湖的樣子很悽美,矇矓的美.假想自己是文人騷客,此景應該是一首詩.

3 則留言:

翊庭 提到...

真的很美 ...白鹿餐廳也好讚 想吃清炒蠶豆和貴妃蜜棗 還有蘿蔔絲湯啊...

翊庭 提到...

你用什麼相機呢?

hope 提到...

To:翊庭,
白鹿真的是我那3天在杭州吃過的餐廳第一名.推薦!

我用GB傻瓜機...panasonic dmc-lx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