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京津城際鐵路體驗之旅

如果有時間,我並不討厭搭火車旅遊,畢竟以前念書時,火車是每天必搭的交通工具,多少對它有份"懷念"之情.來到內地後,終於也有了在內地搭火車的經驗,雖然不是在春運期間去跟大部份要返鄉或回工作崗位的內地同胞一起擠火車,但也算有跟不相識的內地同胞一起搭夜班車呆在臥鋪裡花了六小時從北京到山西. (but it's a nightmare !)

中國在怎麼歷史悠久,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鐵路也進入了高速時代,在去年北京奧運前一個禮拜開始營運的京津城際鐵路,把北京和天津的距離縮短成30分鐘,上星期六早上運動完後,決定與朋友一起去天津半日遊,雖說是遊天津,但因為之前都已經去過天津了,所以只是假遊天津之名,趁機搭京津城際體驗之旅. 話說京津城際從北京到天津只要30分鐘,但從家裡打車到北京南站倒也花了近半小時.配合京津城際的營運,新的北京南站也是去年8月1日開始啟用,站內外煥然一新,剛到南站時,一度以為自己來到飛機航廈.
進入站內,還是不免俗的先過安檢,北京自從奧運之後,所有搭乘交通運輸的安檢還是持續並未撤櫃,所以現在搭地鐵前還是得先讓包包過機掃瞄一番.新的北京南站寬敞明亮,站內一些建築的顏色深得我心,加上自助的觸屏螢幕自動售票機,進月台的自動檢票閘口,乾淨的手扶電梯...等讓新北京南站的硬體設備在我心裡留下相當好的印象. 由於京津城際的班次相當密集,15-20分鐘便有一班,所以我們是到站後才購票,買了20分鐘後出發的一等車座位(@RMB69).

到了月台,期待以久的和諧號列車已停靠月台邊等候,雖說是周六,但當天搭乘的人並不多,也許是春節假期過了吧,列車準時出發,10分鐘後,列車乘務小姐送來一瓶飲用水,一看,哇! 是取自青藏高原的冰川礦泉水,雖然還沒去過西藏,但還是先喝了這個來自西藏海拔5100公尺水源地的泉水一解乾癮 (雖然看到瓶外的"西藏"二字一直讓我覺得自己喝的是"神水").望著車廂內前方上面的螢幕,列車時速慢慢增快到332公里,30分鐘真的很快,列車已經準備要駛進天津站了. 因為京津城際鐵路的開通,天津站也是新的,回想2007年首次到天津時,它已經封站改造了. 還是得重述一遍,30分鍾真的很快,座椅也很舒適,上回來天津是四個人包了一輛車從北京開到天津,路程還花了快2個小時呢.




(自動售票機)

(北京南站候車大廳)



(一等位車廂)

(二等位車廂)

(一等座位的小餐板收在扶手下面)


(天津站候車大廳)

這次搭京津城際讓我想到去年為了去看Radiohead的演唱會所以重回大阪,但也讓自己有了乘坐新幹線的機會.話說做人講話絕不能太鐵齒,英文有句話說”never say never"就是這個意思,絕不要說你絕不會怎樣....,2007年買了北京-東京-台北來回機票,去程去了東京,返程就停留大阪,那是我第一次去大阪遊玩,返家途中告訴友人說,大阪東西很好吃,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去大阪了,若有人問我有沒去過大阪,我會告訴他,我沒去過,大阪會直接從我腦中的旅遊地圖直接刪除.怎知事隔不到一年,因為買不到Radiohead東京的演唱會門票,但又不想任性而錯過他們的演出,所以我又再度去了一趟大阪,這次,我是為Radiohead去大阪的,還好我去了大阪,不然自己人生中的遺憾清單又會多一筆. (昨天早上播出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Radiohead的現場表演也的確讓今年的現場演出增色不少,至少我個人覺得是最好的).

(日本新幹線Nozomi N700型列車)




這次來天津,除了去看原在英租界內的五大道裡的各種歐陸風格的建築及利用很多磁片打造的華蘊博物館 (疙瘩樓)外, 最讓我驚喜的是巧遇到天津最著名的小寶糖炒栗子,皮薄好剝,栗子又大又好吃,天津甘栗果然名不虛傳.

-五大道裡的建築 -

(原偽滿洲國領事館)





(華蘊博物館內的設計與收藏)







去五大道前的午餐是在位於五大道旅遊中心附近的一家日式料理餐廳美千草裡享用的,老闆娘是日本人,店內有一區的書架上擺的都是日版的漫畫書,餐廳本身是棟老房子重新裝潢的,但擺設還是很懷舊,很有家的感覺. 菜單上的選擇很多,我點了蛋包飯試試,老實說,它的飯不好吃,飯可能不是日本米煮的,所以我有點失望,我還是把它吃完了,但下次我會考慮店內其他的選擇. 晚餐則是在天津百餃園吃餃子,據說這家店的餃子有兩百多種,但在內地吃餃子,我的經驗是只要點最簡單的餡料就行,比如素三鮮,羊肉西葫蘆,西紅柿雞蛋(蕃茄雞蛋)...等,百餃園的餃子皮薄餡多,是好吃的餃子.



(美千草店內裝潢擺設)

(美千草二樓窗外的景色)




吃完餃子後打車到火車站準備回北京,這次在天津站買票,售票小姐給了我們兩張座位連號的車票,但上車後發現,一個位子在左邊靠窗,一個位子在右邊靠窗,但我們這個車廂50個座位只有6個乘客.回想售票小姐說她也沒坐過京津城際,但這也太扯了,再看一眼車票,票上的確沒顯示座位是否是靠窗或靠走道,但我覺得這座位系統似乎該改一下,在台灣,我記得是單號一邊,雙號一邊,日本新幹線則是同一排的座位都是相同的數字,再分A,B,C,或D,E. 難道當天從北京買的車票剛好被矇對,唉!又被開了個玩笑!

4 則留言:

Train 提到...

真是不輸日本的新幹線....
你沒寫第51屆葛萊美阿?
今年我覺得有點而無聊
而且看到有點不耐煩...

hope 提到...

To: Train,
今年不但沒主持人,有些獎項頒獎電視也沒轉播,是不如往年精彩. 但Radiohead和marching band的表演是好看的.

towa 提到...

我忘了看葛萊美 沒看到表演 會蟲撥嗎?

hope 提到...

To:towa,
有人把表演放到youtube上,但礙於是Grammy的版權,所以現在都被刪除了,可能再過一陣子吧.典禮重播得看star world會不會重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