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北京大小姐

荷普雖然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但自幼便是個不需爹娘操心的小孩,可能鄰居長輩會說我是爹娘的"掌上明珠",但上有兄長,下有幼弟的我,還是覺得爹娘的愛分配給我們三個小孩是平均的.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個大小姐,直到我來到北京後,這三個字才落在我的身上,別人說了就罷,因為我自己也曾經這麼覺得.

來到北京後,拜公司與前同事幫忙之賜,我住進了位在使館區的公寓大樓,這棟擁有管家服務的大樓,保安很多,我馬上告訴在台北的爹娘我在北京很安全.因為地處使館區,所以大樓裡的各色老外也很多,自己一度以為住在聯合國.
來北京前就耳聞在內地請阿姨打掃費用很便宜,來北京的第一年,約30坪兩房的房子,每個星期六都會預約請大樓負責的阿姨打掃一次, 一次一個小時,每次兩個阿姨一起打掃,(每小時RMB10). 所以,每個星期花費RMB20讓家裡的地板和浴室看起來很乾淨.第二年,前同事換了一個新的全職阿姨,希望我跟室友可以讓她也在家打掃賺些外快,所以平常星期一至五的上班時間,阿姨會到家裡來打掃,洗碗,有時,會請她幫忙到市場買蔬菜水果(因為阿姨買的又便宜又好),原本一星期只打掃一次的房子現在變成五天都有掃,荷普每次一下班回到家,一進門都覺得自己來到飯店,地板是乾淨的,床是鋪過的,碗盤是洗好的,哇, I'm in heaven !荷普又打電話回台北告訴爹娘,荷普娘說,"你去北京做大小姐喔!"

但這時,荷普只覺得在北京家裡的生活很幸福,但還不稱不上是大小姐, 不久後,前公司派了一輛車專門負責接送住在同一棟公寓大樓的前同事與室友,荷普我爹娘早晚三柱香且祖宗神明有庇佑,雖然我不是高級主管但既然是同住一棟公寓又是同事一場,怎能讓荷普自己打車去上班呢?從那時起,荷普都會恭敬不如從命一起搭便車上下班.(當然,如果這兩位同事不巧跟我上下班的時間錯開,荷普絕對不敢造次擅自請這位很熟的師傅送我一程,荷普自幼庭訓教誨:不在其位,不謀其職,不可佔人便宜, 就這樣,家裡有人掃,碗盤有人洗,上下班有車送,荷普發自內心告訴別人:"我覺得我是大小姐耶"! 友人聽了回說,"吼!醬就叫大小姐,大小姐是啥都不用做,飯來張口,茶來伸手,還有人幫你按摩切水果咧! 荷普聽了,心一驚! 靠!我是斷手斷腳嗎?!!還好荷普爹娘教的好,還好荷普還有一點潔癖. 我知道我可以請阿姨順便買好水果後再切好放到冰箱再做好飯,醬荷普下班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飯吃和飯後果了 (吃完還不用洗碗喔!). 我是打算回歸祖國的懷抱長居內地嗎 ? (爹娘要知道我有此心鐵定跟我斷決親子關係). 古人說的好: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 荷普不想回台灣後還斗膽想做台灣大小姐.

其實真正理由是,我覺得做大小姐要有做大小姐的膽量,生性害羞的荷普第一次請大樓的阿姨來家裡打掃的時後嚇的不知要躲到那裡去,我不習慣有人在打掃你的房子時,你還可以跟他們四目對望或不去幫忙. 即使現在家時間多了,我還是會盡量避開跟阿姨同居一室的尷尬時刻. 還有一點我永遠成不了大小姐的原因是,我龜毛,我有潔癖. 因為有一點潔癖,我不會請阿姨還幫我切好水果,我不會請阿姨順便洗衣服 (雖然是洗衣機的功勞),甚至覺得阿姨有些碗盤洗不乾淨,所以有些碗筷或杯子用完後自己就會趕快洗一洗. 搞的室友說:"你是阿姨喔!". 我不想當大小姐,但我也不想當阿姨,雖然在台北家裡,荷普娘會念在女兒有富貴手的毛病鮮少要我洗碗,但如果別人洗的不乾淨,即使有富貴手,我也會龜毛的再洗一遍.

我想,我是沒膽做成大小姐,我的富貴命,也只有我的手有福享受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想當大小姐...

Young Master 提到...

我的人生目標就是....
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大少爺

hope 提到...

To: Anonymous and Young Master,
咱們共勉之.

Young Master 提到...

我相信我有一天一定能達成的
到時候我一定會分荷普吃香的喝辣的
招待荷普看Summer Sonic!!!

hope 提到...

To: Young Master,
你是好人,有福同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