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買書還賣書啊!

這次回台灣的前二天,友人臨時託我去幫她找一本內地作家寫的小說帶回台灣給她,還真是一波三折啊.

我先到走到家附近的新華書店找,但只見架上有作者其他的小說,唯獨不見友人要的這本,詢問過店員後確定店裡真的沒這本小說後,遂打車到SOHO現代城的光合作用書房,怎知店內剛好在盤點, 需等到三小時後才會開始營業. 雖然說網路商城上有這本書,但還是來不及在回台灣的前一天收到,本想以最短的路程和時間買到書,但卻事與願違;友人雖說若找不到也沒關係,但想到這位友人上個月才扛著2包胚芽米和無數包的台灣零食飛來北京看我,我想即使要我從東邊找到西邊,荷普我一定也會找下去.
皇天不負友情人,荷普在離開光合作用後搭上地鐵一號線來到王府井大街上的王府井書店,心想,這七層的大書店總該有了吧. 果然, 友人要的那本書終於在書店的四樓出現了. 前面囉嗦了半天,我並不是要說幫朋友找書有多累,而是在我踏進王府井書店後發現好些人手上的書為何都是用白色塑膠帶繩捆綁起來,這些人來賣二手書嗎?我記得以前家裡的舊報紙或不要的書刊雜誌都是這樣綁起來再賣給收廢紙的. 不是嗎 ? 喔,不 ! 在我把書拿去櫃台結帳時,答案揭曉了,當你在王府井書店付完帳後,收銀員就會把你購買的書像下方照片般的捆綁起來,表示這些書已經結完帳了. 哇靠,雖說中國已從去年6月1日全面實施"限塑令",即賣場商店不再提供免費的塑料購物袋給民眾,但這種方式也未免太....,我無言了! 我知道北京別的書店(如上面提到的新華和光合作用)現在也不會提供購物袋,頂多讓我把購買的書放到自己的自備購物袋罷了.但王府井書店的這種方式,著實又讓我開了眼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