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跑步機上要聽啥?

話說有些事,還是得有人在後頭逼才能持續. 運動對我而言不是太難,所以並不太認真的看待它.來到北京後,我那胖了12公斤的友人說,不行了,這樣的體重無法回去見江東父老,所以托著我和前同事及她的老公一起找了一位健身教練開始在居住的公寓健身房內展開她(們)的瘦身減肥計畫.轉眼間,在這位池教練每週三天的訓練下也邁入了第九個月.池教練果然專業,友人在他的訓練下加上對教練說的避免吃過油的食物的控制飲食習慣但三餐照吃飽飽的尊尊教誨指示下,在訓練半年後她就把身上多的12公斤給甩了.真的甩了,連平常在健身房打掃的阿姨看到友人,都投以"驚訝"的眼光和"不可思議"的讚美.

"減肥"並不是我開始健身的目的,第一堂課測驗後,教練就問我:"你健身也是要減脂還是有其它的目標?",我說:"我經常一口氣喘不上來,需要大大的吸一口氣",教練說,那我得加強我的心肺功能. "提高心肺功能"就變成我健身的目標了.沒想到我這過了而立還不到不惑的年紀,心肺就這麼差,我得儘快脫離"奧少年"之列. 開始健身後,因為上課時間是在友人之後,教練要我在上課前30分鐘先在跑步機上熱身,因為帶上心率帶,剛開始我會邊跑或邊走邊盯著跑步機上的數字顯示,已免心率太高,不小心昏倒在跑步機上.過了一段時間,友人問我,為何跑步的時候不聽音樂?我說:"因為我腦中有音樂". (鬼咧!).

是真的,我會在腦子裡回放我聽過的音樂. 話雖如此,主要是因為我覺得30分鐘一下子就過了,加上我一直在尋找友人說的,她曾在跑步時看到窗外對面的那顆樹上有隻啄木鳥(吼!她還看到2次!).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有幾個比我早到的白目(耳背)鄰居喜歡在跑步時把電視音量開的ㄅ大聲,讓整個健身房的每個角落都能聽到,後來在我開始邊跑邊聽音樂後,我曾禮貌的請他把音量調小聲一點,他也果然(不情願的)只調小一點聲,我帶上耳機聽音樂時還是能很清楚的聽到電視播出的聲音,本想再鼓起勇氣請他再調小聲一點,但被朋友笑稱"rock chick"的我,當下表現果然很chicken,我還是很"識相"的忍下來了,大不了就不聽音樂了嘛,反正小姐我腦中自有音樂!不是的,我真的怕他再我提出二次要求時會打我或找我麻煩!!(咱們這健身房裡還真的有些不太合理的事情上演著,荷普我就不說了,我還想平平安安的回家呢!)

自從帶著耳機聽音樂跑步後,我發現我會隨著音樂來調整我的步伐,或是為了配合自己設定的速度去挑選音樂,30分鐘的暖身大概還可以聽個6-8首歌.因為當天聽的歌是在上了跑步機後才會決定,所以我都是以整張專輯為主,如果真的遇到速度與節拍不match的歌,直接跳過就行. 但我想我應該可以自己弄個跑步機歌單才是.下次再po上來吧. 今天上午的跑步音樂是Kings Of Leon - Only By The Night這張專輯, 今天是膝蓋受傷後恢復的慢跑步,我先以3-5的速度走10分鐘,再以6.5的速度跑5分鐘,然後再以5-4的速度走8分鐘調降心率,接著以6的速度再跑5分鐘後再從5往下的速度用走來調整恢復心律. 這張專輯是我最近聽過的樂團專輯裡聽覺感受很大器的一張,應該可以入選我今年聽過的個人十張最愛專輯之一.

(美版封面)


(英版封面)

4 則留言:

Road-Runner 提到...

我建議妳跑步一定要調整呼吸
非常喜歡跑步的我跟你說一個祕訣
跑步時心裡喊著"吸,吸,吐~"
呼吸就這樣吸吸吐,吸一秒,吐兩秒
呼吸調好了
妳跑一個小時也不會累
這是我10幾年來的經驗
當兵早晚跑5000公尺
還要跑山路
完全難不倒我
我也"從來"沒脫隊過
若你呼吸都沒調好
你永遠跑不好步
我跑步一定要聽音樂
而且要聽搖滾樂
讓自己呈獻興奮狀態
最近聽的都是Bruce Springsting,The Killers,Metallica,AC/DC以及P!NK

hope 提到...

road-runner,我猜你跑步應該是聽heavy metal吧.

amos 提到...

今年十大什麼時候出來 我今年都一片空白...

Road-Runner 提到...

我真的都聽重金屬
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
然後跑的比帶頭者快~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