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北京俗擱大碗的東北菜館

朋友常問"為何你拍這麼多北京餐廳食物的照片卻很少在部落格上介紹?東西很難吃嗎?" , 我說:"不會啊!" 對耶,我也不明白怎麼不介紹這些餐廳的美食呢?朋友又說:"就沖著這些讓我來京兩年胖了12公斤的美食,請你一定要介紹給其他的朋友." (朋友說這句話時,身上原本多的12公斤已經由半年來每周持續的的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後甩掉了;我想她是希望別人來北京時也可以吃到這些美食,而不是想讓大家體會多了12公斤的心情吧).

上周六與朋友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台胞證的一年多次簽注,因為簽注又要到期了,也就是說,本人又在北京待了快一年了. 所以我想在北京再呆一年嗎?倒也不是,因為辦了多次簽證,就不需三個月出境一次,(且在北京辦理費用只有RMB100)我想一整年(至少在簽證有效期內)呆在內地也行 .因為北京出入境管理局就在雍和宮附近,每每來到這附近或是到星光現場看演出,本人就會抓住機會前去双福食街一解對馬蹄燒餅的思念.



位在地壇東門出口對面的双福食街是家東北菜餐廳,從餐廳外牆很"喜慶"的紅色花棉襖圖案及店內掛滿乾玉米棒,成串的蒜頭及紅燈籠和竹籬笆的裝飾,都會讓人誤以為走進農家院.打從第一次在這裡用餐,我便被餐廳的招牌馬蹄燒餅所懾服且念念不忘.自己雖然是生長在台灣的閩南人,但卻喜好麵食,尤其是各類餅食,不管是蔥油餅,烙餅,大餅夾肉,家常餅,燒餅...我都愛. 双福食街的馬蹄燒餅,不像在台灣燒餅豆漿店看到的燒餅是扁平的,雖然馬蹄燒餅上面也有芝麻,但是它的形狀更像是一座小山,你可以選擇夾肉(RMB6)或不夾肉的燒餅(RMB3),但因為吃完燒餅還蠻有飽足感的,所以我不建議選擇夾肉的燒餅,因為單吃燒餅更能讓人品嚐出餅的香味及那股嚼勁.

不知是客人多還是如何,每次上双福食街吃飯老覺得要一直提醒服務員那些菜還沒來,因為菜上的速度實在有些慢,所以涼菜可能會在主食之後才來. 這裡的拉皮是我在北京吃過最好的一家,(如果味道不那麼鹹就更完美了,當然,我得承認自己的口味一向是比較清淡的), 双福自製拉皮是醬豬肉絲加上黃瓜切絲和些許香菜再拌上芝麻醬,拉皮Q的沒話說,咻的一口吸進嘴裡往肚裡送之前請先咀嚼幾下,感受那股Q勁與滑溜感,也避免一股腦兒吞進肚裡所造成的消化不良.荷普我一向對年糕,拉皮,粿仔...這類以Q取勝的食物向來沒啥招架之力. 提到東北菜,一定得品嘗農家的自製豆腐,這裡的雪里紅燉豆腐值得一試,豆腐香,嫩. 雖然豆腐好吃,並不代表豆漿也好喝,相信我,全世界最好喝的豆漿就在台灣. 喜歡吃肉的朋友,也可以嚐嚐店裡的煙燻脊骨,雖然啃不到幾口肉,但還挺有味道的,是道下酒菜. 還有一道也是我覺得在北京吃過最好的"甜點"- 拔絲地瓜. 雖然最近幾次去吃之後覺得跟第一次吃時有所不同,但依然值得推薦給愛吃地瓜的朋友. 這道份量足且會黏牙及"牽絲"的拔絲地瓜上桌時會附上一碗白開水讓你先把地瓜過水,才不會一直牽絲,也避免燙到自己的嘴,讓地瓜變脆,口感更佳. (若要當飯後甜點吃,最好在主食和菜吃的差不多時才點,以免飯吃到一半時,拔絲地瓜已上桌,想留到最後吃,地瓜也冷掉也拔不起來了). 東北菜份量向來很大,最好是能湊到四個人以上去吃,既可以多點些不同的菜,人多吃起來也過癮.上星期六只有我跟朋友兩枚,雖然點了四道菜(包括馬蹄燒餅)外加一壺菊花茶,結帳時的金額也才RMB72,發現那壺菊花茶(RMB25)卻佔了1/3的費用. 所以人多時去吃東北菜是可以吃飽又不會花費太多的選擇之一.

馬蹄燒餅


馬蹄燒餅製作爐灶

双福自製拉皮


雪里紅燉豆腐


煙燻脊骨


拔絲地瓜

5 則留言:

Elephant 提到...

妳曾多了12公斤肉~~~嚇
妳運動甩肉後
會不會又吃回來
美食當前....

hope 提到...

那個人不是我啦...也是你的好友.
你來北京就帶你去吃馬蹄燒餅和拔絲地瓜..

Sweet Potato 提到...

馬蹄燒餅和拔絲地瓜真的看起來好誘人

amos 提到...

我去北京吃的一個字都還沒開動...

hope 提到...

這也才第一篇啊..自己有點小偷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