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北京人過馬路的tempo

從來沒想到"過馬路"會是文章的主題,應該說過馬路有啥好寫的,沒車就過啊,需要教嗎?父母或老師在小時後教導大家過馬路要左看看,右看看,綠燈才可以走,紅燈不能過,經過平交道還要"停,看,聽". 這些教誨似乎在小學畢業後就隨個人發展自由配合著使用,一路走來還挺順利的. 但是,我發現自己在兩年前踏上北京的馬路後,爸媽和老師的教導及自己長大後的經驗完全派不上用場,頓時發現自己在北京"不會過馬路"了,或是無法一口氣順利的過到對面.

針對這個問題,我曾試著站在馬路口看大家到底怎麼過馬路,也曾虛心請教北京的同事,同事說"基本上,沒有人在管紅綠燈,要過馬路,最好跟著大家一起過,或跟在老先生老太太後面,因為開車的人看到老人會開慢點".(但同事並沒說開車的人看到老人不會不按喇叭!)


為了安全起見,自己現在都盡量在有畫斑馬線的路口過馬路,但因為目前北京的交通法規還是准許大部份路口右轉車輛在紅燈是可以右轉的(所以在馬路的頭與尾都會遇到右轉車輛),加上左轉的車輛永遠不會讓直行車和行人,總是沒有明天般的強行左轉,加上行人的綠燈號誌只有30秒,如果你是看到綠燈才走,那你得一步併作三步或乾脆小跑步,且在靠近對街路口時要特別小心不讓行人先行的右轉車輛才能安全的到達對面,不然當你走到一半見到綠燈號誌開始閃時(15秒的時後),很容易又被右轉車輛給擋住. 如果當你要過大馬路時也見到綠燈再閃了,我勸你先停下來休息一下,不要急著過. (順便看看開車與行人是怎麼過的)

所以,在北京到底要如何過馬路呢(尤其是比較大的路口時)?當東西向或南北向其中一邊的直行車號誌變紅燈時,你就可以開始跨步過馬路了,但請小心你左手邊的右轉車輛,當你走到馬路一半時,你的行人號誌現在才變成綠燈,所以你有30秒可以從容的過剩下一半的馬路到對街,但在接近對面路口時,一樣小心自己右手邊的右轉車輛.這是我在經過與自己相隔不到10公分的公交車如同背後林般咻的左轉與把我當透明人或斷定我不會讓他突然緊急煞車的右轉司機與在心裡(有時候會說出口,但可能只有自己聽見)罵了無數國罵與問候他們家人和祖宗之後的心得. 當然,如果你夠大膽,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規則過北京的馬路,或是跟著4-5個人一起過(尤其是在沒紅綠燈的路口).



北京市政府很貼心的規劃出腳踏車的專用道路,除非開車的朋友是要停車,不然這個靠近人行道的腳踏車專用道路是專門給騎腳踏車的市民,我不是說這腳踏車專用道路比較沒車,我是要告訴大家也要小心騎腳踏車的市民,因為腳踏車不會是單向的騎向你,小心你的背後!終於能體會小時候老師和爸媽"左看看,右看看"的諄諄教誨了.




進入11月,北京變黃了,原本綠色的葉子都變黃了,加上白天的陽光,這個時間是很適合散步的,如果不趕時間,真的不需要跟開車的朋友過不去,來京兩年了,發現自己也學會了北京人過馬路的tempo. 誰說這裡不自由,只要"政治正確"(唉啊,今天不談政治),這個地方真的太自由了,簡直是無拘無束! 記住,馬路也是大家的. 但是我還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北京的行人過馬路時可以獲得應有的尊重.



2 則留言:

amos 提到...

有30秒嗎?
為什麼我總覺得綠燈只有10秒...

台北今天開始下雨了,終於降到17度,有點像秋天了,你那邊已經很冷了吧?

普羅大眾 提到...

台灣有些路口就已經過的很驚險了
那我看到了內地....
我想過馬路應該要戴安全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