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第一次網交

網交?不,不是你想像的那種網交,我再怎麼害羞,再怎麼所謂的宅,雖然在工作上也經常發生跟對方用電話與網路msn聯絡許久,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後才跟對方見面,自己倒是一點都不喜歡網路交友. 我的第一次"網交"是指"網球交流",第一次到網球比賽現場觀賽. 看了這麼多年的國際網球賽事,但都是透過電視轉播或網路來收看,老說自己喜歡看網球卻不曾至球賽現場觀看比賽就如同某些人說他們如何喜歡音樂卻不曾參加任何現場演唱或演奏會般令人懷疑.



不否認自己是沖著費德勒來看這次上海網球大師杯比賽的,去年因工作關係錯失至現場觀賽的機會,今年北京奧運又搶不到票,加上今年參賽者是ATP前八強的最佳男單選手,這近乎all-star的陣容讓我在比賽前三個月就購票了,而且是買了半決賽與決賽的場次,除了是星期六,日的關係外,本人還堅信費天王一定會如前5年般一樣闖進半決賽.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賽前一個禮拜,納達爾因傷宣佈退賽,心想:'that's ok,還有費天王(和其他的選手!)';但,網球也是圓的,在星期五晚上費德勒與穆雷的對陣下,費德勒輸了,我在電視機前呆坐好久,"明天不去上海了"的念頭數度在心頭徘徊,但是"完成我的第一次網交"還是戰勝了.



上海近年因舉辦網球大師杯與F1賽車等國際體育賽事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除了城市本身的商業氣息外,儼然也成為國際知名運動員必訪之地.從飯店打車到旗忠網球中心,沿路可見這最後一屆的網球大師杯(2009年大師系列賽事將改成ATP 1000, 並在10月舉行,上海也取代漢堡成為新賽事的一站)的宣傳旗幟,越接近比賽場館,也發現越多在沿途兜售票券的黃牛,當到達場館在等出租車師傅找錢時,黃牛也快速的把頭湊到窗戶旁問"要不要票?".

經過安檢進入會場後,最顯眼的是各個贊助商精心佈置的展位,當然最受歡迎的還是費德勒代言的ROLEX,廠商不只掛出費天王代言的手錶宣傳照片,還在現場播放費德勒的比賽與出席公益活動的影片,只見內地奶粉費迷們紛紛在代言的宣傳照片旁留念拍照. 單打半決賽是從5點開始,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後,環顧整個比賽場地,不了解比賽前為何主辦單位把場地燈光搞的跟大衛魔術一樣,連介紹球員入場也是. 自己的座位是在可以一睹兩位球手的邊線位置(當然是從上往下看的看台座位),話說凡事都有第一次,但老實講,這個第一次的經驗實在糟透了. 暫且不論沒親眼見到費德勒比賽,現場觀賽的品質讓我好生氣.心理一直os海角七號電影裡阿嘉回屏東前把吉他摔爛時說的那句話(當然,我說的不是"台北"). 讓我生氣的是,當你專心的觀看比賽時,你會從你的左右前後聽到某些人唏唏囌囌講評的話語,就在比賽進行的同時,(我氣我忘了把我的ipod帶在身邊,這樣我會在看比賽的時候帶上耳機聽音樂而不是聽那些自以為別人聽不到的談論). 就這樣, 第一天的兩場半決賽,左手邊的媽媽管不住她的三歲小孩任她大聲說話,前一排的一位中國老伯伯與一位中國女生和她的老外朋友因為爭執票的事情而大打出手,老外甚至在中國人面前打了中國老伯伯而導致老伯伯嘴唇流血,我看到這景象驚訝不已,不只是因為可能這老外為了幫他的女性友人出口氣在中國人面前打了老伯伯的幼稚行為外,深植我心一直認為"tennis is a beautiful game"的觀念,完全在那瞬間破滅了. (我是來看網球,不是足球比賽啊!)



此外,還會在比賽中聽到講手機及收到簡訊發出的聲音,不知為何這些人對兩旁螢幕上不時出現的"比賽時請關機和請不要用閃光燈拍照"的提醒視而不見. 自high的中國人特愛在主審喊"time!",球員上場準備發球的時候做人浪,逼的外國主審也要烙下中文的"謝謝",大家才會停下來. 我不是說內地球迷不懂網球,事實上,他們懂,因為懂,所以會談論,但是時間不對,地點也不對. 這也是我後來不在內地電影院看電影的原因,因為那不是享受,而是折磨.也許,內地電影院可以考慮飛機上看電影的方式,每個座位配一個立體聲耳機,我想我會試試.


昨晚看完比賽後跟朋友吃完晚餐準備打車回飯店時,等了15分鐘都叫不到出租車,這時從對面餐廳出來2位男士,過了馬路來到我們等車的地方,我聽見了其中一位男士說"我們晚來,就在這兩位小姐後面等吧",我聽出來他們是台灣的同胞, 過了10分鐘還是沒車可搭,朋友建議我們往前走看看是否有車,當我跟朋友走了約五公尺距離後,剛剛的男士把我們叫住說,"前面有一輛車要轉過來了,你們先上吧",天啊,我真為台灣同胞感到驕傲. 轉過來的出租車其實是他們招來的,他們連同另兩位女士大可先上車,但他們把車讓給我和朋友了.我跟朋友對這兩位男士說了聲謝謝便上車了. 我謝謝這兩位台灣男士讓我看球後的不開心情緒就此打住,我也不再後悔是否第一次網交不該選在中國;我很高興等車的時候遇到的是台灣同胞而不是內地同胞,因為若是同樣情況,內地同胞會站在我們的前面等車,前方出租車來時,他們理所當然會先上車也不管我們的手是否舉的比他們快.

4 則留言:

beloved 提到...

你把我嚇一跳
好棒啊,可以現場看還是天王級呢
幫你推上推推囉

hope 提到...

謝謝,這的確是個難得的經驗~啊~~~~!

我是會去看演唱會的Rocker 提到...

妳的第一次網交經驗真的有些不好...
不過妳的網交真的羨煞許多台灣人...

Jordy 提到...

http://jordy.pixnet.net/blog/post/22444181
我的也寫好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