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山西大同古都之旅

繼上個月在內地有了搭火車的經驗後,8月奧運期間趁回台前的假期與朋友挑戰搭內地軟臥車. 這次行程是山西大同,是的,我是要去看以前出現在地理歷史課本裡聞名已久的雲岡石窟,因為剛好是睡一覺的距離,乾脆就來體驗軟臥的滋味吧.



內地的軟臥是一間車廂裡有左右上下鋪共四床, 雖然跟朋友一起,但不免會跟另兩名陌生人同在一個屋簷下. 車廂內有空調,還有熱水壺和垃圾桶,每床有棉被及枕頭. (我知道臥墊的床單會更換,因為有看到乘務員在下一趟目的地前會更換). 乘務員會在上車前或後跟乘客換軟臥換票證,到站前再換回車票. 雖為軟臥,但在夜間行駛的火車上,的確不是很好入睡,我應該是半醒著的躺到山西大同火車站的.





到上舖的腳踏板


門卡,可防止不明人士突然把門打開

一早到站後,先到售票口買了回程的車票,還是軟臥,但這次本人任性而大氣的包了一個車廂,把另兩鋪也買了. (爽!) 在大同火車站遇到一位師傅,討價還價跟他包了一天的車,帶我們去雲岡石窟,應縣木塔及懸空寺共380塊人民幣, (但隔天在市區打車遇到的好心師傅說,下次不要在火車站前找師傅,可以到火車站外找,價錢也不會那麼貴).

早餐是山西的刀削麵,(雖說不太習慣早餐吃麵,但也算入境隨俗吧,邊吃邊看著進來的客人,有剛買完菜的大嬸,剛打完乒乓球的年輕人,準備上工的工人,媽媽帶著小孩的母女檔....),我想山西人應該三餐都吃麵也沒問題. 雖然不習慣一早吃麵,但這麵還真好吃,麵夠Q, 當地人還一定會配著自取的麵湯.

除了刀削麵外,有兩餐都在當地的粗糧館用餐,讓我讚不絕口的小吃除了山西的家常麵食,以燕麥做成的莜麵窩窩外,還有玉米麵加水和成團油炸成外焦內軟的油糕,一般是包紅豆泥,在過年或生日時吃的,吃的時候外面會加點白糖.但在餐廳裡吃的油糕裡頭包的是蛋,木耳,韭菜,與胡蘿蔔和的餡,這滋味真是軟綿可口.另一個小吃是黑豆攤黃兒,看起來像是pancake,但吃起來是要比一般加上楓糖的pancake健康多了,重點是,它多了玉米香味,還帶著微甜.





油糕

黑豆攤黃兒

大同雖然是個古城,擁有不少燦爛雄偉的文化藝術寶庫,但她實在還需要再建設與開發,這次剛好遇到市區在修路,一路從市區往外圍走的途中所見景色,土黃是主色,不管是古城牆或古蹟,綠色則是玉米田和向日葵及西瓜,黑色是煤礦,你還可以看到轎車,腳踏車和馬或驢拉的車子同時出現在路上.






鐵絲籠裡的小天使幼兒園



從奧運主辦城市北京到歷史古都大同,感覺上是從都市回到鄉村,當北京為了奧運拼命的美化市容,把全中國最好的一面秀給全世界時,身處在大同古蹟身旁的我覺得這裡真實多了.



雲岡石窟


懸空寺


...更多雲岡石窟,懸空寺,善化寺和山西大同照片,請至Flickr.

1 則留言:

Mr. L 提到...


看完之後我反而對吃的部分比較有興趣
已經忘了這篇主題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