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首次的內地搭火車體驗

因為住的地方沒地鐵站(不,最近的十號線今天開始營運了,從家裡走到最近的地鐵站約20分鐘)在北京已一年多的我幾乎搭出租車或公司車上下班,印象中地鐵大概搭過五回,公車一次,火車沒半次.上星期下定決心要體會一次火車之旅,便挑了可以當天來回且搭乘時間在2小時之內的石家莊站.







今天,離北京奧運開幕還有19天,是一般開車市民正式實施單雙號行駛及奧運專用道正式上路(無通行證車輛占用車道輕則罰款RMB200重則1800)的第一天. 可能因為8點出門時間尚早,加上今天是星期天,還有單雙號制的施行,原本估計40分鐘的車程僅用了一半.



第一次在內地搭火車,第一次走進北京西站,因為奧運而實施的(不太嚴格的)安檢,加深了我的首次火車體驗.站內攜老扶幼或單獨托拉著行李的景象頓時佔據我的目光,中國人"多"不用贅述,走進火車站內更能體會這些用來運輸龐大內地人口的最大最頻繁的交通工具所扮演的角色.實在無法想像在十一或春節長假時的擁擠景象.



女列車長 (台灣還沒見過)

去程選擇快速且只停保定一站的動車一等座,(另外還有二等座).一等座有二個車廂(其餘是二等座車廂),車廂內左右各有二排座位,座椅很舒適,比飛機的經濟艙座椅大且舒服. 回程由於是到石家莊才買的車票,只能買到二等座的票,座椅小了點,一邊是三排座,一邊則是兩排座.所以首次火車之旅算是體驗到動車組的兩種座位.



第一次在內地的搭火車經驗還算不差,在現今石油漲價之際,且在內地搭飛機的品質實在不符合實際票價的情況下,我想下次我會認真考慮一下選擇搭夜車乘臥舖在火車上睡一覺.

在石家莊搭出租車可能會不知道今天是幾號但一定會知道今天是星期幾. (前座的上面椅套每天都會更換告訴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