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冰城夏日遊記

跟北京朋友說我要去哈爾濱玩,他們的反應都是哈爾濱應該要冬天去(賞雪,玩雪,看冰雕),但怕冷的我想不出任何理由需要在冬天去一個零下十幾度的地方. 夏天不就該去這種地方避暑嗎?

上星期五下班後搭了晚班機到哈爾濱(到了才知原來當天白天也是奧運聖火傳到哈爾濱的日子),
選擇住在離聖索菲亞教堂很近的如家快捷酒店.(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經濟型連鎖酒店,在內地各省都有分店,像是日本的東橫(toyoko-inn);不太想比較這2家的差別,因為太沉重,何必跟日本的服務業比較來自曝其短呢,若要我給個比分,東橫若是10,如家是4 (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第二天早上開始了哈爾濱主要景點步行觀光.在第一個紅綠燈口發現了這些掛牌的專業工人. (不廢話,個人專業都在牌子上註明了)







步行十分鐘就見到聖索菲亞教堂,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 在對街看到她時 ,很驚訝她的漂亮與莊嚴. (晚上再過去看她一眼,夜晚的聖索菲亞教堂更有另一番景象).


沿著透籠街經過尚志大街再穿過西14道街就可以來到哈爾濱最有異國情調,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中央大街(步行街), 中央大街建於1896年,1928年以前叫"中國大街",兩旁盡是歐式建築,地面鋪的是方型石塊,整條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紀念塔南至經緯街,有名程度就如同是北京的長安街和上海的南京路. 走完一整條中央大街快則30分鐘,如果你只是走馬看花的往前走,但若是漫步的欣賞並逛逛左右的建築與店家,你可以在這度過大半天.






初訪中央大街,我來回的各走了一遍,除了建築讓人覺得彷彿置身異國的幻覺外,也因為第一天的陰天,時而陣雨的天氣,讓我在晚上吃完晚餐回酒店後再度來個餐後散步到燈昏暗亮時的中央大街上, 漂亮依舊! 隔天的朗朗晴天,在華梅西餐廳用完午餐後,好心晴的我又閒散的漫步了一會,陽光滿溢的照耀下,中央大街又是不同的樣子. (我需要這樣的照片 :) )




一路走下來,你會被接近防洪紀念塔在街尾的一棟爬滿藤蔓的綠色外牆所吸引住,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家哈爾濱俄僑傳統西餐,店名叫露西亞. 其實它原本是一家俄國的茶館,建於1914年,後來在2000年的12月重新開幕,由一對會講英語,俄語和中文的日本夫婦所經營. 餐廳並不大,但主人的收藏讓餐廳更顯溫馨,不管是牆上的照片或窗邊的小擺設都透露出主人文化融合的巧思.



除了露西亞(喝茶)外,還分別在中央大街的東方餃子王和華梅西餐廳用餐. 東方餃子王似乎是網路和旅遊書都會介紹到哈爾濱吃餃子一定要去的店. 餃子種類很多,點了所有人都推薦的三鮮和店內掛牌推薦的西芹豬肉和黃瓜鮮蝦三種口味.併桌的阿姨自己點了一盤三鮮,看她在盤子加了一堆黃芥末和大蒜醬油,一下子便掃光了一盤三鮮餃子(估計是12顆, RMB5). 不久涼菜拉皮送上桌,很有嚼勁,很Q,但是很鹹,三鮮餃子也上桌了,與朋友迫不及待先咬了一口, 兩人對看一眼說出了 "鹹!" (哈爾濱的鹽也不用錢嗎?),心理有種不祥預感. 接著嘗了西芹豬肉, 芹菜香味在咬下瞬間便散開,也比較不鹹,是比人人都說好的三鮮好吃. 最後來的黃瓜鮮蝦, 嘿,這才叫好吃,餡裡的黃瓜與蝦仁配上蛋末,真是清香. 吃完後的感想是, 上回在青島吃的餃子才叫"真正好吃", 也是三鮮口味,但真是"鮮",就像它的海鮮一樣. 想想,我真的沒在北京吃過好吃的餃子,只能說目前在北京吃過覺得好吃的餃子是在鼎泰豐 (這...可以算是北京的餃子嗎?!)


華梅西餐廳是哈爾濱最悠久的一家西餐廳,是一棟三層的俄式建築. 與朋友點了紅菜湯, 麵包與奶油紅魚子,白菜捲和黑椒牛排及哈爾濱1900和特製超乾2瓶啤酒. 自己並不太會喝酒,但到當地總會品嚐當地的啤酒,尤其當它是中國最早的啤酒時更不能錯過.哈爾濱1900是中國最早的啤酒,回甘!特製超乾則是標榜低糖低熱量,很淡,挺適合自己的飲酒程度,但1900真的比較好喝. 華梅不只是家西餐廳,它還自制麵包,每天都可見到餐廳旁的小櫃前大排長龍的人在等著買大麵包(大列巴).這散發香味的麵包配上奶油與紅魚子(鮭魚卵)和洋葱真是絕配!將新鮮奶油抹在麵包上加上帶點鹹味的鮭魚卵及爽脆洋蔥丁,再一口咬下麵包,該如何形容這味道?多層的滋味,又濃又香又刺激,所謂配得恰到好處!俄式紅菜湯(呂宋湯),偏甜. 奶油白菜捲,還算ok,讓我想起東京涉谷戀文食堂的白菜捲 (誰知道它搬去哪了?我還懷念它的蛋包飯). 最後上的黑椒牛排,嫩,但有點小.


更多哈爾濱照片,請點擊網誌右邊的Flick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